磨難,這里指的是被錯誤挨整委屈的人。一個人一生幾十年,說漫長也短暫。在這人生路上,沒有一個人一帆風順就到達目的地,總會經歷過多多少少艱苦曲折,才能順利地到達人生的彼岸。這里,關于磨難話題,作者說說幾句想法,供大家參考。   人生路上充滿著崎嶇不平荊棘叢生,要想到達理想的彼岸,必須披荊斬棘。作者認為,在人生的路上,經歷過挫折磨難,吃過苦,才順利到達彼岸的人不少;不經歷過挫折磨難一帆風順而到達彼岸的人,寥寥無幾。   人生遭遇到磨難,有各種各樣不同的磨難:有人主持公道遭打擊報復;有人幫助別人遭冷落;有人因其他事情牽連遭穿小鞋;有人堅持原則遭靠邊站;有人不送禮遭不提拔……后來,有些人問題解決了,有些人問題沒有解決。隨著歲月消逝,他們都先后退休了。不論解決還是不解決,都在思想上不同程度背著包袱。對此,這些人長期背著委屈的思想包袱,在陰影中苦苦地生活。如何從磨難的陰影中擺脫出來,心情舒暢,走向彼岸呢?這就是考驗一個人的人生智慧了。當然,對于這個問題,各人自掃門前雪,有自己的辦法。但是,要使自己的后半輩子人生路上,活出自己的人生,一句話:輕裝上陣。   作者認為,磨難并不是一件可恥事。從另一個角度來說,有些人想磨難都沒有這種機會與條件。經過磨難的人是經得起生活考驗的人。他們都是具有正直、正氣、正義、有擔當的人。在工作中,敢于堅持真理,保持正氣,遭受到磨難的。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,一位干部寫幾篇反腐文章,遭受磨難九年之久,其磨難程度不亞于七十年代當權派。如今,盡管恢復了工作,但是,還背著沉重的包袱。現在,該同志毅然放下了包袱,輕裝上陣,在人生路上活得很有意義。從該同志身上,我們感悟到幾點:   一、胸懷闊廣,才能走得遠   一個人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。如果一個人老是把自己的磨難記在心上,就會增加思想上的壓力。一旦壓力超過負荷,一個人的性格就變得暴躁心神不定,很容易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,給自己的生活帶來不安定因素。要看到社會復雜,看不透的人心,走不完的人生坎坷,嘗不盡人生的甜酸苦辣。對此,對昔日的磨難,只有放下,胸懷闊廣,襟懷坦蕩,才能走得遠,生活才能感到幸福。要記住,此刻,只有一份好的心情,唯一是自己最好的追求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二、放下包袱,輕裝上陣   凡是被錯誤挨整過的人,心里肯定有一種怨氣。而這種怨氣在短期內牢牢地占據著頭腦。一遇到困難就哀聲怨氣,或者是怒火中燒,這種心情是十分理解的。你要看到,整人的人是一種沒良心、沒素質,而且道德敗壞的人。古人說,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。這種人一定會得到報應的。這是人生不變的規律。同時,你也要考慮到,自己已沒有多余時間了。一個人總不能背著包袱去見上帝啊!作者認為:不論是哀聲怨氣還是怨火中燒,存在這兩種思想對自己的身體健康都沒有好處,只有給自己的身體帶來傷害。對此,一個經受過磨難的人,只有放下思想包袱,過去了的事就讓其過去了,以輕松的姿態去投入生活,心里才感到幸福。   三、磨難為寶,過好余生   在長篇小說《曙光》中有一句名言:“山,只經風雨,才能顯其固;水,只經長流,才能顯其清。”對此,作者認為,盡管磨難是人生一種損失,但是,也是人生一種難得的財富。經歷了一次磨難,磨煉了自己的人生,使自己在思想上提高了對社會認識水平,懂得面對人生,對全局問題的全面思考。經過磨難,人精靈了,考慮問題也全面了。值得一提的是,懂得認清是非的本領,懂得如何做人的決竅,提高處理問題的能力。有條件的人,還可因禍得福,將自己磨難經歷變為創作素材,寫出一部長篇紀實小說,把那些整人的人丑惡嘴臉記錄下來,作為歷史資料記載,提供給后人,使人們了解那段歷史,研究那段歷史,不忘記那段歷史。這是一件多么有意義的工作啊!不過二十年,人們對這段歷史將更感興趣,更有品味價值。   磨難,對一個人來說是件壞事。但是,從另一種角度來說,壞事變成好事。它把人的意志磨煉得更加堅強,更加體現出自己純潔與真誠的人生價值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縱上所說,一句心里話:放下包袱,輕裝上陣,過好余生。 +10我喜歡

森林藝人帕齊〔芬蘭〕彭蒂·哈恩帕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荒山野嶺,杳無人跡,只有原始森林發出悲哀的嘆息。在這個遠離塵世之地,人們很容易產生厭倦、憂郁,乃至虛度年華的念頭。真正的生活不在這里,而在那人煙稠密、充滿陽光笑語的遠方……莽莽叢林,像一架巨型樂器,伐倒一棵樹,如同切斷了它的一根琴弦。伐樹、剝皮、修整原木;伐木工人的生活就是這樣周而復始,枯燥無味。有時,碰上連日陰雨,樹梢上掛滿了晶瑩的雨珠,森林里充溢著潮濕的寒氣;你也只好躲進伐木場的小屋棲身。坐落在密林深處的這些低矮的小屋,陰森恐怖;在這里,你看到的是熟悉、呆滯的面孔,聽到的是粗野無聊的對話。無須對方開口,你就能猜到他要說些什么了。玉米粥是伐木工人一日三餐充饑度日的食糧,又黑又臟的煮飯鍋倒人胃口,里面的食物可想而知。那些用來消磨時光的紙牌也沾滿了污垢,令人作嘔!看到伐木工人的這種生活,你會感覺到自己也被玷污了……然而就在這時,帕齊來了。人稱“瘋子”的帕齊,經過數日徒步跋涉,穿過密林,從人煙稠密的地方來到這里。當然,我們當中的一些人很了解這個身材矮小的男人,從來也沒有人把他當作傻瓜……“想吃點什么嗎?”有人會問他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如果有的話……”各個小屋之間相隔甚遠,伐木工人的糧食來源有限,常常吃了上頓沒下頓。可是帕齊是不會忘記那句老話的:民以食為天。當你親眼目睹了帕齊是怎樣飲海吞山的話,你很快就會知道世界上的確有這樣的大肚漢。面包、黃油、烤肉,頃刻之間就會被他掃蕩無余,如果還有湯和菜,帕齊也不會放過。等到他吃飽喝足,在褲腿上擦凈佩刀,插回鞘里,再打上幾個飽嗝兒才開口說道:“現在,輪到我給你們逗逗樂了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帕齊是一位藝術家,一個真正的喜劇大師;尤其是他的面部表演,堪稱一絕。他的面皮和頭皮靈活得似乎與整個骨頭互不粘結。兩耳能自由地動;鼻子可以朝任何一個方向隨意變形;嘴巴既撅得出,又收得進,忽而斜扭,忽而前伸,好像一個旋轉的陀螺。帕齊驚人的演技尤令初次領略的人們驚服。當你睜大眼睛,坐在那里目睹他的表演時,往往會感覺到眼前的奇景令人難以置信……帕齊帶著他的“絕技”從一個小屋來到另一個小屋。你或許要問,他的生活有什么意義呢?對一個孤苦伶仃的伐木工人來說,在這片與世界隔絕的原始森林里,遭受艱苦生活的煎熬,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;而這張能隨意扭動的臉,這些奇形怪狀的面部表演,有時,的的確確能給他寂寞的心靈帶來一絲安慰:是啊,這就是人,人生即此——十足的傻瓜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瘋子帕齊”是一位藝術家,像那些周游世界的傳教士一樣,憑藉自己的一技之長糊口謀生。伐木工人都心甘情愿將自己的口糧同他一起分享,有時還給他一兩個銅板。于是,帕齊馬上就會報答他們:“現在,輪到我給你們逗逗樂啦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帕齊在他的旅途中可謂飽經風霜了。一次,他和另外兩個人同行來到一個偏遠的林區。他們是第一次到這兒來,所以,這里的伐木工人從未聽說過“瘋子帕齊”——鼎鼎大名的森林藝人。抵達時,天已黑了,人們都進入了夢鄉。那兩個同伴點燃爐火,打開背包,取出豐盛的晚餐。帕齊躺在一旁,一邊凝視著吃得正香的同伴,一邊絮絮叨叨說個不停。和往常一樣,他從不預備干糧。不過,他也絕無乞討的習慣,而是躺在那里發牢騷:“你們現在不要往爐子里添柴了,要不,等會兒可有你們好看的!”飯后,兩個同伴倒頭酣然入睡。第二天清晨,其中一人醒來,發現他的背包軟癟癟地吊在樹枝上,已經空了。他困惑地望著那只背包,大聲喊道:“這是怎么搞的,昨天晚上這只背包還是滿滿的,裝著足夠我吃上一個星期的食物,現在什么都沒有了!是不是有人拿錯了?難道還會有賊嗎?”聽了這話,倚在一旁的帕齊打著飽嗝兒走過來,懶洋洋地對他說:“這是什么話,什么賊不賊的,你背包里的東西是我吃的,和你開個玩笑,這可不能怪我,誰叫你們昨晚不聽我的話,把火爐燒得那么熱。我整整一夜連眼皮都沒合,真的!”經過協商,伐木工人們決定,由他們每人捐出一些食物,彌補那個“倒霉蛋”的損失。不過,也要對帕齊進行處罰,讓他為這個林區不討人喜歡的工頭表演他的“絕技”。帕齊上路了,那個新來的工頭對帕齊一無所知。當這個從來也沒有人把他當成傻瓜的矮小的男人出現在門口時,工頭冷冷的望了他一眼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你是來找活兒干的?”工頭上上下下打量著帕齊問道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不,”帕齊說,“我是來給您逗樂的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說著,他開始表演自己的絕技。兩耳前后飛動,鼻子擰作一團,嘴巴由左耳咧到右耳,然后轉了一圈,又從下頦咧到前額,工頭看呆了,瞪圓了眼睛,半晌說不出話來。但是,他終于意識到自己遭受愚弄,而且是被這么一個流浪漢愚弄——好大的膽子呀!                     工頭暴跳如雷,一陣拳打腳踢,把帕齊趕了出去。受到如此虐待,帕齊十分痛心,這樣的“絕技”竟然得不到工頭的賞識,他感到自尊心受到極大的傷害。帕齊沒有向任何人辭行,獨自一人,憤憤離去,重新開始他的流浪生活,去尋找知音,哪怕走到天涯海角……那些孤獨的伐木工人,在與世隔絕的原始森林里,遭受艱苦生活的煎熬,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當他們看到帕齊那驚人的面孔,絕妙的表演,也許有人會突然從內心深處萌發出一聲驚呼:唉,的的確確,這就是人的生活——十足的傻瓜!    +10我喜歡

將軍和他的勤務員          戰爭結束之后,將軍的勤務員下連隊去了,可很長時間也沒再找到一個合適的勤務員。不是找不到,是將軍太挑剔,派來一個又一個的,都不如他的意,總覺著這個不如走的那個好。          將軍在戰爭年代出生入死,立過無數次戰功,他的獎章就能裝滿兩衣兜,他身上的傷疤數不清,致命的就有八處,毛主席給他送了個外號,叫“八大處將軍”,資格老著呢。          跟將軍當勤務員是美差,干個兩三年,下連隊至少提個排級。但也有副作用,將軍脾氣大,好罵人,動不動就“娘的”,“老子”什么的。有一次,勤務員干了一個不小的錯事,將軍就罵:“娘的,要是在戰場上,我一槍就斃了你。”          這天,某團的團長,也是將軍以前的勤務員,他領著一個叫小邵的新兵就進了將軍的辦公室。將軍抬頭一看,說:“又是個小白臉子?”團長說:“首長,這小邵不錯,有文化,人也勤快,就是,有個毛病。”          將軍不高興,說:“毛病?給我找有毛病的干什么,傳染我啊?”團長趕緊說:“不是,不是身體有毛病。” 將軍就說:“精神有毛病?思想有毛病?那更不好。”團長又解釋:“首長,不是精神,也不是思想,我是說,他有個好看書的毛病。”將軍的眼睛一亮:“好看書?好看書是好事啊,怎么說是毛病?真是胡扯淡。”          團長臨走又給小邵說:“小邵,首長喜歡學習,他需要什么書或資料,你要及時幫他找。”          團長走后,小邵有點局促,也不坐下,老扣自己的手指甲。將軍上下打量一番,問:“好看書?”小邵點點頭,說:“是。”將軍說聲好,站起來,拉開他的書柜,說:“我這有書,你隨便看。”小邵一下子來了精神,上前一步:“呀,這么多。首長,這都是您看過的書?”將軍卻有點不好意思:“呵呵呵呵,囫圇吞棗唄。”          通常的時候,將軍多是喝著茶看書。但他不是連貫地看,而是亂翻著看,這頁看幾行那頁看幾行的,或是一會兒看這本,一會兒又看那本。這時的小邵呢,他從書架上挑幾本書放將軍身邊,再給將軍的大茶杯里倒滿水,沒事做了,自然也看書,但小邵看書不似將軍,他逮住一本就可勁地看。剛開始,將軍還支使小邵拿字典,找書,往茶杯里倒水什么的。可小邵,一旦看起書來,比將軍還投入呢,還寫寫記記的,有幾次將軍喊他,他居然沒聽見,如果將軍不喊他,他一氣看一二個小時也不會抬抬頭。這個時候的將軍卻不發火,往往是看著小邵不停地笑,笑過之后呢,似乎受了感染,再次低下頭去看書。但他看書還是看不踏實,一會兒換這本,一會兒又換那本。過不了多大功夫,又起身,輕手輕腳踱到小邵身后,好像是看看這個小伙子看的是什么書,為什么會看得這么入迷。可一會兒又喊:“小邵,該歇歇眼了,別把眼睛看壞了。”小邵只有放下書,揉揉眼,說:“沒事的。”看看將軍的茶杯,有些不好意思,就趕緊起來,提壺添水。將軍好像也有點不好意思,呵呵笑著說:“到底是年輕,要是我,這么的看書,眼睛會受不了的。”說著就摘下老花鏡擦鏡片,擦了幾下,端起茶杯喝口水,又說:“小邵,也弄個杯子吧,多喝些茶水,敗火,也提精神兒。”          第二天的小邵,還真的拿來一個大茶杯,也學將軍的樣子,守著個茶杯看書。          將軍看書越來越心不在焉了,一會兒看一眼小邵,一會兒又看一眼小邵。再后來,將軍干脆放下自己的書,去看小邵帶來的書,甚至是專挑小邵看過的書。小邵呢,他好像越來越不知道自己是干什么工作的了,一旦迷到書里去,他就丟下將軍不管不顧了,有時候將軍再喊他歇歇眼,他竟然沖將軍揮手,示意將軍不要出聲。還有一次,小邵可能是在書里遇到了“問題”,他居然給將軍下命令似的,手一伸說:“幫我拿一下詞典。”將軍也好笑,他居然就乖乖地去書架上替小邵拿詞典。          將軍身邊的工作人員發現這事之后也批評過小邵:“叫你來這里是侍候首長的,可你倒好,自己在這用起功來了,還叫首長侍候著。”只是,將軍樂意,誰也沒辦法。有時候將軍的茶杯里沒水了,他也不喊小邵了,干脆自己提壺倒水,甚至順手連小邵的茶杯也添滿。有時小邵發覺了,就非常的吃驚狀,“哎哎”兩聲,急忙從將軍手里奪過水壺,說:“首長,首長,您怎么能這樣。”也有的時候,小邵沒發覺,那就委屈將軍一次又一次地侍候他了。          一次將軍見小邵看軍事方面的書,就叫他談談感想。小邵平時很靦腆,一說話就臉紅,可一旦談起書里的軍事戰略或戰術,那他就一點也不靦腆了,也不臉紅了,滔滔不絕地大談特談自己知道的和理解的——古代的,現代的,中國的,外國的。甚至他還敢在將軍面前談自己的見解呢,并且還敢反駁將軍的看法,把將軍都弄得一愣一愣的。談罷之后,將軍不但不覺得小邵不知天高地厚,反而還更加器重他了,嘴里直個呵呵樂著說:“后生可畏啊,后生可畏啊。我呢,沒上過學,是到部隊學的幾個字,單憑膽子大,靠經驗才打了幾個漂亮仗,要是總結軍事理論,那就說不上來了。”          小邵見將軍這么說,就說:“首長,這書本上的東西是不可照抄照搬的,您在實戰的卓越軍事才能,是不可否認的。” 將軍猛來神,說:“呵呵呵呵,那倒也是,我們那時候打仗,雖說是毛主席在戰略上給畫出了道道,但在戰場上,具體怎么個打法,也要真本事的。呵呵,毛主席都擂著我的胸脯說,抗日大英雄,當之無愧啊。呵呵呵呵,不說了,好漢不提當年勇嘛。”          一天下午,將軍的女兒來父親的辦公室,一進屋幾乎要發瘋了,她親眼看見,一個堂堂將軍,竟然給看書正入迷的勤務員扇扇子呢,不禁大聲吼:“爸,他是你的勤務員,還是你是他的勤務員?”          一老一少都大吃了一驚,隨后二人又都不好意思,將軍做錯了事似的,給女兒呵呵著說:“猛一停電,屋里怪熱的。”覺著此話不妥,又說:“小邵好孩子,學習真用功,知道的也多,他將來,肯定有出息。”小邵就滿臉的理虧,訥訥地說:“首長,都是我不好,您應該批評我才對。”          從那以后,小邵有兩天都沒敢再看書,神情蔫蔫的。將軍看看小邵,就滿臉不解地問:“小邵,怎么不看書了,身上不舒服?”小邵就為難地說:“首長,我不適合在您這里,還是放我回連隊吧。”          將軍火了:“胡說,誰他娘的說你不適合?我樂意,我喜歡。小邵,你別多想,好好看你的書,明年必須給我考軍校,考不好,老子不會饒你的。”          又是一天下午,將軍的表情有些異樣,他怪怪地盯著小邵看書的樣子,端詳來端詳去的,又呵呵樂了一陣子,之后突然說:“小邵,小邵,要是過去,我就認你跟前做兒子。” 小邵嚇了一大跳,說:“首長,你說什么呢?”          將軍一愣神,拍一把腦門兒,就搖著頭說:“不對,不對。我,呵呵呵呵,我,我是說,如果是過去,我就叫你認我跟前做干兒子。”          不想小邵卻哭了。將軍不高興了,沒好氣地說:“你哭什么哭?我是說假設,我是說,如果是過去的舊社會。” 小邵止了哭,說:“首長,我父親去世早,是我娘把我一手帶大的。可是,在您身邊,我感受到了父愛。”             將軍先是一驚,之后便是呵呵呵呵地笑,同時還一把又一把地抹眼淚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識丁,原名張俊領,男,河北館陶縣人 +10我喜歡

佟掌柜,原名佟惠軍,沈陽市人   殺  豬   刀 楊軍走進包房的時候,邀請的五個人已經到齊了。除了韻凝,剩下四個人都是他細細琢磨、精挑細選的。三個男生和韻凝一直有所往來,另外的女生是同學里的活躍人物,上學時候和那三個男生的關系都不錯,據說和其中一個還有過一段悱惻的初戀。 楊軍的眼神匆匆在韻凝臉上掠過。時光真像一把殺豬刀,他恨恨地想。再看了眼墻壁上鑲著的暗色花紋玻璃里,映出的自己的影子,不由暗自嘆了口氣。 “對不起,對不起,臨時有個會,來晚了”。楊軍寒暄著,走到留給他的主位坐下。 “楊局,你這大忙人咋有空召集哥幾個喝點?” “上次沒喝好唄,這還用問,”女生用眼角斜睨楊軍一眼,嗲聲嗲氣地說道。 楊軍看見韻凝微微蹙下眉頭,不由心里一動。“哈哈,那是那是,跟老同學在一起永遠也喝不好。今天哥幾個敞開吃,敞開喝,不醉不歸。” “我看咱們的楊大局長今天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吧。”一個男生眄斜一眼韻凝,又看了一眼楊軍,戲謔地說道。 “你還別說,還真是,”楊軍打著哈哈,“你們哥幾個和韻凝借光,我呀,就想見見我們班的大才女現在什么樣了,三十年沒見了。” 女生很不自在地看了韻凝一眼,酸味四溢地言道:“人家韻凝多牛啊,同學聚會從來不去,也就是你楊局長面子大,我也很多年沒見她了”。 “楊軍張羅我還是要來的,當年我們班可就他一人考上了本科。我也想看看這個自稱騎士的家伙現在什么樣了。” 楊軍聽罷此言,端著酒杯的手有些不穩,暗想,上學時從來沒見她注意我,沒想到她還記得我上學時的綽號。 酒至半酣,幾個人話多了起來。從上學時的軼事到現在誰家孩子上哪所學校,你一言我一語,好不熱鬧。女生似乎有了醉意,將頭斜向楊軍,軟軟地靠住他的肩膀。楊軍推了一下,看她竟似未覺,只好任由她靠著。韻凝瞟了兩人一眼,不被察覺地笑了笑,向楊軍舉起杯,“楊軍,敬你一杯,謝謝你今天的盛情。”說完,一口把杯里的酒喝干,“在你進門時的眼神里,我看到了兩個字。” 楊軍愕然,端著酒杯有些發愣,猜想韻凝要說的兩個字是什么。 “怎么楊局,這杯酒很難喝嗎?”韻凝看著楊軍停頓在空中的酒杯,將手中的空杯晃了晃,說道。 “韻凝,你還像小時候那樣咄咄逼人,”楊軍仰頭把杯中酒干了,“你快說哪兩個字?” 韻凝的眼睛有些濕潤,又倒了一杯酒。看見幾個昔日的同學都在凝神看著她,就連靠著楊軍的女生都坐直了身子,語調緩慢而又清晰地說:“失望!” 韻凝眼角的皺紋、頭頂幾根被歲月染白的發絲,在楊軍眼中逐漸擴大,他眨了眨眼,又看見韻凝臉上洋溢著沒被時光抹掉卻更加豐盈的自信,她一襲旗袍下凹凸有致的身材,他問自己,我失望了嗎?我真的失望了嗎?  滿頭白發的楊軍站在學校門口,亂哼著“刀個刀個刀刀,那是什么刀,我的青春小鳥已經飛走了,紫了葡萄,黑了木耳,軟了香蕉”的小調,看著正值豆蔻年華的韻凝,背著書包疾步地在他面前走過,他遠遠跟在后面,直到她的背影在小巷深處的拐角消失。楊軍掙扎著睜開眼睛,窗簾把月光擋在屋外,四周一片漆黑,夢中的情景像剛放映的電影,格外清晰。 +10我喜歡


游智湖的購物開箱清單陳京芳的推薦清單96279溫昭善的2021評價推薦張玉光的優質必買清單47844
陳旭緯的購物開箱清單83129 謝宗容的推薦清單79739 不要探討自己,也無須研究別人 (2) (3)楊虹綸的熱門嚴選 賴俊臻的推薦評比清單21944 六月 (2) (3)78249黃郁涵的評價心得 陳邦茜的開箱嚴選推薦16927 我 的 驕 傲(散文) (2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60db5h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